中国共产党大同市平城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平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08 08:00

(2022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大同市平城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大同市平城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7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4人,列席54人。
  
  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李继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示范区副主任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大同市平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区委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佘儒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为奋力书写“跨入第一方阵”平城新篇章保驾护航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明确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施工图,为做好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强化政治自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李继忠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刻把握、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全面建设清廉平城作出安排部署,充分彰显了区委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担当,对做好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平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强化政治监督,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开刀”,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首要职责,进一步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综合监督作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加大自我约束自我净化力度,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市、区委全会和纪委全会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把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立足“三新一高”,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鲜明主题,围绕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清廉平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形成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书写“跨入第一方阵”平城新篇章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精准有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落实落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见实见效,聚焦“三新一高”等党中央重大战略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容错纠错,以监督执纪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第二,进一步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全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继续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房屋征收与补偿、棚户区改造安置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领域反腐败成果。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用好用足纪检监察建议,强化制度对权力的刚性约束。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第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协助区委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好纠治“四风”主体责任,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慵懒散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的长效机制和工作格局,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
  
  第四,坚持把监督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以政治监督为引领,全面加强和改进日常监督。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持续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贯通落实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协助抓紧抓实抓好管党治党工作。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第五,坚守政治巡察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部署开展二届区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工作,稳步推进村(社区)延伸巡察。持续落实落细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把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合力。高质量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第六,立足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系统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深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深入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良好成果。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基层监督治理,强化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深化运用街道纪检监察协作联动机制,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更加系统化、集成化、协同化。完善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融合机制,优化纪委监委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推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第八,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锻造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持续深化全员培训,不断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守牢办案安全底线。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赶考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平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奋力书写“跨入第一方阵”平城新篇章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