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同市平城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平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4-20 12:10

中国共产党大同市平城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0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11人,列席75人。

区委书记李继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区委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李文清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 提高监督效能为平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李继忠同志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格对标对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一贯的政治站位,表明了一贯的鲜明态度,彰显了一贯的坚定决心,为全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任务要求、明确了方法路径,对我区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19年,区委带头落实“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和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勇于斗争、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善作善成,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成效。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履行监督首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平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市、区委全会和纪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协助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平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以政治监督作保障。要围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对山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监督,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管党治党责任加强监督,围绕人防领域、“三大攻坚战”、服务民营经济、放管服效、平城“四区建设”加强监督,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建立健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机制。

第二,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继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瞄准紧盯教育医疗、城管执法、房屋征收与安置、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社保特别是医保、养老等领域突出问题,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继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

第三,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协助区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以常态化约谈提醒和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抓好《平城区纪委监委谈心谈话实施办法(试行)》《各乡(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列席)乡(街道)和区直单位相关会议办法(试行)》两项制度的落实,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支持乡(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尽责,当好坚强后盾。全面完成派驻机构改革任务,建立管理到位、运转协调的派驻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机制。

第四,发挥专责机关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突出政治监督,以“生态档案”为抓手,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拓展监督载体、完善监督方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保护担当作为,查处诬告陷害,精准慎重问责,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第五,坚决纠正“四风”,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深化整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担当、不作为,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严肃查处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每逢重要节点都要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教育、提醒、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对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出台完善一批制度。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及时组织学习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常态化加强警示教育。

第六,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稳步推进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推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贯通融合、协同作战,打好巡察“组合拳”。推动区委巡察与派驻监督、乡(街道)纪(工)委工作协同并进,有力有效向村居延伸,把监督“探头”覆盖到最基层。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巡察整改捆绑责任,改进巡察反馈机制。适时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七,强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坚决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房屋征收与安置等领域的腐败。探索建立处分决定执行公示办法,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第八,深化自我革命,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持续深化“三转”,加强对乡(街道)纪(工)委开展深度调研督导工作,推动基层纪委治理能力进一步现代化。注重选拔年轻干部和监督能力强的干部,加大轮岗交流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优配强干部、用好用活干部。进一步加大全员培训力度,有效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筑牢内部监督防线,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拓展新时代平城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