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灵丘工作汇报会召开

来源:灵丘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19-09-26 11:14

按照省委安排,省委巡视组对我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9月17日下午,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灵丘县委工作汇报会召开。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副组长李焱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张强主持会议,并代表县委就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汇报。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永山,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郝炜,县委副书记吴斌,县政协主席王瑞春等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参加汇报会。

李焱平代表省委巡视组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对市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省委着眼决战决胜全省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灵丘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四不摘”意识、连续作战意识、巩固提升意识、持续发展意识、主动致富意识、防范返贫意识。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遵守巡视纪律规矩,认真主动配合巡视工作,共同努力,形成合力,确保圆满完成省委交给的巡视任务。

张强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灵丘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态度和决心,围绕“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和全省“八大工程二十项行动”,按照“党政主导、规划先行、产业支撑、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共同富裕”的思路,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把加快转型发展作为根本举措,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巩固提升与可持续发展统筹,脱贫退出与乡村振兴相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124个贫困村、15627户40126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58%,2019年1月通过贫困退出专项评估,4月省政府发文批准灵丘退出贫困县。今年7月15日,全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灵丘召开。

汇报中,张强从我县精准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党委(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相关部门按照部门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等8个方面汇报了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并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及原因。

张强指出,虽然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需再接再厉。我们将以此次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为契机,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折不扣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持续压实攻坚责任,持续落实精准要求,持续培育富民产业、持续改善基础条件、持续用好政策资金,确保到2020年交好总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