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丘县委关于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灵丘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07 17:52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7日至12月6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灵丘县委进行了巡视。2020年1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灵丘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灵丘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深做实整改工作,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认识,一是深刻认识到此次省委围绕一个主题、集中一个领域开展巡视,非常必要,十分重要,是对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的“全面检阅”,也是对灵丘各级干部廉洁自律的“政治体检”,更是对灵丘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综合会诊”。同时,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脱贫攻坚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我县各级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二是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具体、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为我们找出了“病根”,敲响了警钟,对巡视反馈的意见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三是深刻认识到此次整改工作是有效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重大契机,必须认真对待,坚决整改,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对党不忠诚。整改工作也必定能够进一步强化全县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致富热情,进一步巩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二、整改完成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问题,我县真抓真改、彻查彻改,确保条条能整改、件件不反弹。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巩固“三保障”成果仍需发力。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重视不够、层层递减。

针对各级各部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没有作出学习贯彻部署安排,没有结合脱贫攻坚查找短板弱项的问题,灵丘县委常委会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列为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庆、河南、内蒙古、甘肃等地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篇光辉文献”,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和视察北京、湖北、浙江、陕西等地重要讲话精神。县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通知》,对《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农村工作条例》进行了再学习。同时,先后开展了脱贫成色大核查和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百日清零”专项行动,从10个方面查找出3030条问题,各项问题已于6月底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主题教育结合脱贫攻坚检视问题不深刻。

针对县委政府班子成员大多没有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全面检视问题,未对照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的问题,安排部署各乡镇各部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再次查摆、检视,查找出问题20余条,及时补充完善了“问题大清单”,并就检视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了“回头看”。

三是完成“三保障”主要任务不彻底。

1、针对易地搬迁入住率和拆除复垦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后续工作。目前,全县未搬迁入住户由1千多人降为74户173人,占总任务的1.1%。东河南镇北营新村安置点、落水河乡招柏新村安置点入住率已从58%和45%分别提高到95%和90%。拆除旧房4979户,完成总任务的97.18%;复垦851.92亩,占总任务的92.5%。

2、针对危改改造工作存在的问题,县住建部门以及相关乡镇聘请大同市佳恒房屋鉴定有限责任公司对西峪村两户“2017年危房改造后主梁出现断裂、墙体出现裂痕”的问题进行了安全鉴定。经鉴定两户均为B级住房。

3、针对部分学生未享受“一补”、农村学习“空心化”、县城3所学校生均占地不足和音美体教师缺少的问题,县教科部门及时拨付了765名低保、孤残及其他贫困学生的“一补”资金,共计436125元。同时,结合各教学点办学情况,对3人以下18个教学点进行了撤并。因部分教学点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为减轻学生上学负担,节约家庭经济开支,防控学生失学辍学,目前仍保留农村教学点17个,占比从39%降至23.6%。并组建三个教育集团,城镇二小教育集团(城镇二小、城镇九小)、城内教育集团(城内小学、东关小学)、沙坡教育集团(沙坡小学、西关小学)。教育集团组建后,各集团生均占地面积分别为18.3、26.4、18.5平方米,均高于省定标准。此外,培训兼职教师20名,保证了规模小的学校及教学点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争取了大同大学3名音体美专业学生顶岗实习。

4、针对县乡医疗机构普遍缺少临床执业医师,村医服务能力不强以及村卫生室被占用、售卖过期药的问题,县卫生部门进一步加强临床执业医师选聘力度,全县临床执业医师达到612人,全科医生达到65名,并选派县级医护人员深入9家分院对乡村医务人员实施专业授课培训。东河南镇被住宿占用的三所卫生室已及时归还,同时还对12个乡镇卫生院、238个村卫生室全面排查,对发现存在挤占的情况进行了集中清理。对5所卫生室涉及的过期药品,登记后全部集中销毁,并由县医疗集团对三乡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约谈。给予8名村医警告处分,其中6名村医一并扣除半个月补助。

(二)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巩固提升履责不够

一是履行项目资金实施和监管的主体责任有短板。

1、针对扶贫示范基地项目经营亏损的问题,目前已将露地种植升级为设施种植,共建设10栋现代化的日光温室和17栋春秋拱棚,并将剩余闲置的170亩耕地全部种植了黄花。

2、针对优种驴养殖项目连年亏损的问题,由乡镇聘请专家对养殖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并组织员工外出学习。同时,选择了肉牛养殖作为补充和保底产业,已完成圈舍改造700平米,收储各种精粗饲料20吨,预计养殖肉牛80头,每年预期可获得收益16万元。

3、针对肉牛养殖项目转产养羊造成基础设施浪费的问题,目前该项目已建成羊舍4栋,牛舍1栋,总占地面积达到6900平米。在存栏30只种羊的基础上,计划购进羊羔700只。目前,合作社目前的收益比较稳定,利润也能保证带动贫困户分红,且略有盈余。

二是培育巩固提升产业项目能力欠缺。

1、针对交构树项目大部分树苗没能成活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风险意识,完善评估机制,在今后项目实施前先由专家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分析,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同时,采取先试验后推广的办法,尽可能降低风险。

2、针对生猪养殖项目因疑似猪瘟全部宰杀的问题,对养猪场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病毒灭杀。并进一步完善了防疫管理体制,建立健全了动物疫情管理体系。现已购置少量猪仔进行试养,试养正常后预计在6月底前恢复正常生产。

3、针对食用菌项目因征地出现问题至今未能落地的问题,目前已与灵丘上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决定将该公司现有温室大棚进行提档升级,并通过资产评估量化后作为项目固定资产,用于种植高端食用菌类。

三是在扶贫扶志扶智结合共赢上下功夫不够。

1、针对各级干部主要依靠上级扶贫资金推进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我们继续实施“领头雁”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干部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同时,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2、针对贫困群众参与赌博的问题,各乡镇进一步加强了对赌博等农村陋习的宣传和打击力度,防止群众“因赌致贫,因赌返贫”。坚持以“扶贫先扶志”为导向,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农村文化活动,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3、针对产业扶贫项目一次性支付村集体和贫困后,不在支付其他资产收益的问题,目前通过与项目实施企业协商,拟把前期的16万元作为基础分红,后期根据其实际经营情况进行二次分红。

(三)扶贫工作作风不细致不扎实,巩固提升上松劲懈怠

一是思想松懈干劲减弱。

1、针对各级干部有力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的问题,继续实行“1+45321”包乡联村工作机制,由县乡村612名干部对1231户2809人全县“三类”重点人员进行挂牌督战。同时,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在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大核查”等多项行动,及时调整帮扶措施、落实扶贫政策。

2、针对工作人员不在岗的问题,由乡镇党委对17名迟到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2名未到岗的工作人员作出了书面检查。

3、针对个别建档立卡户《扶贫手册》有关内容没有填写的问题,由乡镇党委对其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及时完善了《扶贫手册》有关内容。

二是落实扶贫政策不精准。

1、针对个别贫困户重复享受危房改造和易地移民搬迁扶贫政策的问题,县住建部门和县扶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重复享受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政策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易地搬迁与危房改造的贫困户信息比对工作。并进一步建立完善了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2、针对2014年识别的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9年10月核查到问题后才被出列的问题,县扶贫部门聚焦“三精准”,在全县开展贫困数据大排查,对不符合政策的户及时按规定作了出列处理,确保数据全面准确,进一步加强了贫困人口信息数据的动态管理。

三是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工作作风不实。

1、针对全县农村合作社无实质性经营活动288家,占比33.4%的问题,县农业部门开展了“空壳”合作社专项清理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已引导注销“空壳”合作社77家,27家合作社已发布注销公告,指导规范办社13家,30家合作社正在引导进入注销程序;无法取得联系的141家合作社将依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第七十一条规定“农民专业合作社连续两年未从事经营活动的,吊销其营业执照”,采取发布网上公告的措施,限期吊销营业执照。同时,通过强化财政资金扶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开展省市县级示范合作社创建等措施,已有7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肉牛、肉驴、肉羊、蜜蜂、鸽子、鱼养殖和中药材、蔬菜、黄花、食用菌、水稻、杂粮种植等产业,带动行政村55个以上,带动贫困户7962户。正在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集体成员界定205312名,股权量化255个村,正在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激发集体成员劳动力活力。

2、针对独峪乡40家专业合作社,只有3家正常运营的问题,通过整顿,目前该乡镇40家合作社已有24家正常运营。并加大了对其余16家合作社成员种养殖培训力度,有效提高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和带贫益贫能力。

四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1、针对东河南镇2016年以来的职业技能培训没有涉及因缺技术致贫的贫困户,至今这些户仍没有脱贫的问题,东河南镇党委组织人员对外出不方便、培训意愿不强的进行培训,分期分批对该乡镇466户因缺技术致贫的贫困户进行分类培训。

2、针对为应付上级检查,花钱雇人整理贫困户扶贫档案等资料的问题,由相关乡镇党委对相关负责人作出诫勉谈话,并加强了驻村工作队扶贫资料整理归档业务培训和村务财务管理。

3、针对贫困村分摊报刊订阅任务负担过重的问题,首先根据各村人口实际情况对报刊征订种类和数量进行了下调。其次大力推行在各村文化室轮流阅读的办法,以此减少征订数量。第三由乡镇政府利用部分党费和办公费征订部分报刊,免费发放至各村,减轻基层负担。

(四)抓党建促脱贫不够有力,“三基”建设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薄弱环节

1、针对有两乡镇两村“三会一课”制度仍不健全的问题,县委组织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整顿“回头看”通知》,对2016年以来确定的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回顾检点。2020年3月出台了《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办法》,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纳入县委研究基层工作专题例会重要议题,并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针对有的村支书出现空缺没有及时配备的问题,县委组织部门制定了《农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实施细则》,编制了灵丘县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归档目录,进一步规范了届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调整备案工作。同时,印发了《灵丘县关于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实施方案》,现已选派42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

3、针对有些乡镇有些村组织学习敷衍应付的问题,县委组织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统一编制了《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和《“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范例》,对“三会一课”的主题、内容和形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同时,将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4、针对农村“两委”主干文化素质偏低,在培养农村干部后备力量上工作不力的问题,县委组织部门实施了“农村后备干部定向培养工程”,从源头加强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同时,按照每个贫困村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的目标,逐步扩大发展农村党员的覆盖面。同时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不断充实后备力量。

5、针对集体经济发展持续稳定性不强的问题,灵丘县委落实《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正在红石塄乡试点开展股权量化工作。

(五)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突出,监督执纪问责有待加强

针对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上监督执纪还不到位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制定了《灵丘县纪委监委建立乡镇连片联组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目前,共查办扶贫领域案件6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出台了《领导干部提醒谈话制度》、《全县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办法》《灵丘县2020年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在全县基层党支部建立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阵地。

(六)脱贫攻坚整改责任压的不实,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1、针对基础工作不规范问题没得到彻底整改的问题,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脱贫攻坚以来各级各类历次反馈问题整改一并纳入整改清单。目前,包括省委巡视在内各类问题57条,已整改完成57条。同时,及时整改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的问题,并在全县全面排查,发现此类问题及时整改。

2、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仍不精准的问题,县扶贫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干部政策培训,提升政策标准执行精准度。开展对贫困人口信息数据管理、监测、分析工作,确保做到贫困人口识别精准、退出精准。对至今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村主任进行核实并按照相关规定作出处理。此外,关于“2018年新识别贫困户98户168人,当年脱贫97户”的问题。经核实2018年第二季度纳入的98户贫困户已在2017年9月份驻村工作队通过全面排查已纳为重点户监管,并已开始进行帮扶工作。

三、提升整改成效切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我们将以此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结果导向,牢固树立交账意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继续抓紧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深化整改成效,确保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推进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继续实行“1+45321”包联工作机制,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每周至少一次深入包联乡镇蹲点指导,推进工作,全面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二是深化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深化整改措施,坚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拿出硬招实招,改深改透改全。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解决的问题不反弹,整改取得的成绩不滑坡,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转化整改成果,改进工作作风。坚持结果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县上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攻坚成色的强大动力,锻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有担当、懂扶贫扶真贫真扶贫、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扶贫干部队伍,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