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灵丘:用心用情用力织牢民生保障网

发布时间: 2022-06-30 16:24

用心用情用力织牢民生保障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灵丘县纪委监委坚持人民立场,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就业困难、无经济收入导致生活困难的现状,强化服务保障,统筹谋划,解民愁、纾民困,用心用情用力织牢民生保障网。

用心守住“民生线”。督促各乡镇和农业农村局增强宗旨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抓好信息采集,建立动态监测数据平台,创新预警机制,精准施策,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落实精确到人扶持机制,将因突发灾害、大病等引发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致使生活困难的重点人群99户227人纳入监测对象,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要求,因户施策、因人施法,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守住民生保障底线。

用情搭建“就业桥”。强化主动服务,推动县人社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专项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在政府网站召开线上招聘会,通过整理发布大量本地用工单位信息和就业岗位,为就业人员提供多样选择,满足不同群体的就业需求,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稳岗就业。同时,督促相关部门积极搭建劳务供需对接平台,大力挖掘用工岗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参与各类工程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已推动帮助31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用力维护“救命钱”。积极开展民政救助和救灾物资发放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各乡镇严格把控救助对象认定标准,加强救灾救助物资发放动态管理,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清退,符合条件的应纳尽纳、及时救助。同时,加强对疫情期间下拨的救灾救助物资发放过程中制度不落实、程序不规范,工作人员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需清退、资料信息不完善等11个问题向民政局反馈,并要求相关乡镇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