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灵丘:监督不松懈 荒地变良田

发布时间: 2022-06-16 16:25

监督不松懈 荒地变良田


灵丘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开展荒地复耕复种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闲置化”,着力提高耕地利用率,实现粮食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高效实施。

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督促各乡镇、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撂荒地、坡耕地、偏远地等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村逐户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按照“一户一方案,一地一措施”原则,将荒地复耕复种任务分解到户、落实到人,实行动态化管理,确保全县撂荒地应播尽播、能种全种、种足种满,一亩也不能少。

同时,对全县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开展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整合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力量,成立荒地复耕复种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分为三个督查组,深入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和11个乡镇、186个行政村,通过查阅台账、听取报告、走访调研、实地察看、访问群众等方式,对全县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工作推进情况、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相关责任单位对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开展不上心、不积极,存在推进不力以及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督促;对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虚报瞒报谎报数据、目标任务完不成、问题整改不达标、假整改等行为给予通报批评和追责问责。截止目前,已督促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3180亩,对两个责任单位进行谈话提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通过农户自行复垦复种、集体统一复垦复种、市场主体参与复垦复种、政府兜底参与复垦复种等形式,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复耕复种。”县纪委监委荒地复耕复种监督检查工作专班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