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灵丘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 2023-02-01 11:28

中国共产党灵丘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30日中国共产党灵丘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灵丘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0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应到15人,实到15人,符合有关规定,列席125人。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周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全县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徐文俊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灵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见效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任务,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任务书”和“路线图”,为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各级纪委全会部署上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周鹏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刻把握、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在充分肯定成绩、深刻分析形势的基础上,对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作出系统部署,对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建设清廉灵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守职能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全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从严监督执纪,加大惩治力度,反腐败斗争成果不断巩固拓展;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四风,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执纪为民,人民群众利益得到不断维护;积极化解矛盾,加强整顿治理,基层监督治理水平和能力逐步提升;深化政治巡察,规范制度机制,县委巡察工作扎实推进;推动清廉创建,紧扣目标任务,积极构建“廉洁文化”新格局;深化自我革命,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战斗力不断提升。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全面深入推进清廉灵丘建设,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团结奋斗、相向而行,以优异成绩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我县落实见效。

第一,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旋律,推动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灵丘落地见效。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刻把握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第二,牢牢把握完善基层监督治理体制机制的重大任务,推动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关键少数”监督,健全监督全覆盖制度机制,深化运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持续释放综合治理效能。

第三,牢牢把握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的鲜明导向,推动保障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取得新成效。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化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整治,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严格落实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第四,牢牢把握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政治责任,推动保障“三不腐”一体推进向纵深发展。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不断提升“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水平和能力。

第五,牢牢把握全面建设“清廉灵丘”重要使命,推动保障全县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重点构建清廉建设“五大体系”,丰富清廉灵丘创建方法和举措,探索建立规范有效的制度机制和保障机制。扎实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努力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传得开的具有灵丘特色的廉洁精品力作,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第六,牢牢把握深化政治巡察提质增效的职责所在,推动保障巡察利剑和综合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确保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第七,牢牢把握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推动保障纪检监察工作向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发展。统筹推进“三项改革”,完善派驻监督机制,构建系统内外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巩固扩大“智慧监督”成果。

第八,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深刻内涵,推动保障建设新时代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强化能力素质建设,强化自身廉洁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县纪委监委将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大推进清廉灵丘建设力度,以勇于担当作为的工作状态和敢于斗争的政治勇气,不断开创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以优异成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