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灵丘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灵丘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3 11:00

中国共产党灵丘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2月25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4人,列席33人。

县委书记张强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法检两长及其他副县级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于君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加强政治监督 强化执纪执法 为决胜全县小康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2019年,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原则,坚决扛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安排部署,以践行“两个维护”为根本,以护航脱贫巩固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要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取得的成绩与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

全会提出,2020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七次、八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助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切实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上下政令畅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落实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纪律严明、令行禁止。

(二)坚定不移强化专项整治,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建管结合、标本兼治,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三)坚定不移强化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力提升治理效能。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机制,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四)坚定不移强化监督专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确保监督“带电”“长牙”。有效衔接“四个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完善方式方法,强化监督检查,让党员干部逐渐习惯监督、自觉接受监督。

(五)坚定不移强化“四风”整治,持续擦亮作风名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一贯到底,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六)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巡察,贯通联动协同并进,充分彰显利剑作用。坚持巡察政治定位,有序推进巡察工作,强化巡察整改落实,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七)坚定不移强化惩贪治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

(八)坚定不移强化自我建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做好党和人民卫士。加强政治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提高队伍能力,强化内部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五个过硬”队伍,当好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卫士。

会议号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疫情防控大局,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为全县决胜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