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浑源县委关于省委脱贫攻坚 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北岳报 发布时间: 2020-12-08 17:19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7日至12月6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浑源县进行了巡视。2020年1月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浑源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就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浑源县委坚定不移把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真改实改,不折不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全面整改落实到位。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抓整改,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浑源脱贫攻坚工作的专项巡视,是对浑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对浑源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一次“综合研判”,是对全县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省委第三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完全符合浑源的实际情况,对浑源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浑源县委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推动巡视整改,深刻反思警醒,统一思想行动,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扎实做好巡视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正视问题差距。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浑源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以来,浑源县委始终把专项巡视作为省委对浑源脱贫攻坚工作最强的支持、最大的鼓励和最严的鞭策,恪守巡视政治要求,坚决服从命令听指挥,配合省委第三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后,浑源县委坚决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体现,作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的政治保证,不折不扣全力整改落实到位。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一致认为,省委第三巡视组在浑源全力冲刺脱贫摘帽攻坚任务的关键时期,全面检视浑源脱贫攻坚工作,并深刻、客观、及时地指出浑源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指导、帮助浑源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检视、整改、提升,为浑源顺利脱贫摘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20年2月27日经省政府批准,浑源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2020年1月10日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剖析,成立了浑源县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浑源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浑源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浑发〔2020〕1号),把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34项具体任务,逐项确定了牵头领导及责任部门,明确了时间表、任务图,并制定了《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浑源县委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工作责任全面压实。

(三)强化统筹协调,狠抓整改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县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把整改工作进度关和质量关,统筹指导各责任单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已经具备整改条件的要求立行立改,整改难度较大的要求着力攻坚,一时难以解决的分阶段逐步整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浑源县委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始终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推动整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最有力的举措抓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浑源县委严格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持立行立改,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拖沓,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差距较大,‘三保障’任务欠账较多”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政治意识不够强的整改落实情况。浑源县委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20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11次,制定了《浑源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出台了《浑源县2020年“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行动计划》等文件。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农村工作条例》等,并将其列为农村(社区)“领头雁”培训重点内容。截至6月份,县委常委会共集体学习11次,各乡镇各部门及时跟进学习。

二是主题教育结合脱贫攻坚检视问题不够深刻的整改落实情况。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在主题教育中认真检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等方面的问题,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查摆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问题57条,整改完成57条;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共查摆问题594条,整改完成594条。

三是“三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住房安全保障方面:2019年10月底,完成了全县9个安置点和7436户农村危改任务;11月初,对边巡边改发现的两户危改不彻底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在全县范围内对此类问题进行了彻底排查整改。2020年3月6日至4月10日在全县开展农村住房安全普查,共发现21户疑似问题,目前都已整改完成。核定全县应拆除复垦5130户,现已拆除4976户,拆除率达到97%;已复垦4617户,复垦率为90%,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义务教育保障方面:投资461万元实施4所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扩建项目;建立“留守儿童之家”33个;县10所优质学校与27所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撤销了10所“空壳学校”;对师生比例不协调的6个教学点,根据师生比和班师比配置要求,分流19名教师到其他学校;对65名教师进行音乐、体育、美术科目教学技能培训;实施2020年农村学校音、体、美特岗教师招聘,计划招聘特岗教师18名;精减三所小学划片生源范围,使县城内各小学校学生逐步趋于平衡。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为王庄堡卫生院增派1名高级职称工作人员;对各乡镇卫生院进行督查,强化技术人员培训,实行村医轮训,确保设备投入使用;涉及问题整改的3个村级卫生室,巡视期间已立行立改;全县因病致贫返贫户均已“双签约”;退出65岁以上村医59名,补充28名。

(二)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产业扶贫可持续性不强 ”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产业扶贫存在短板的整改落实情况。完成了《浑源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6)》《浑源县黄芪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8)》两项规划初稿。2020年全县下达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第二批项目计划投入资金7512.5478万元,实施产业项目11大类、53个子项。

二是扶贫项目实施乏力的整改落实情况。打造“六大产业”,实现特色兴农:1、以正北芪为主的中小药材产业带贫4300户;2、以恒山核心景区为带动的乡村旅游业,带贫4600户;3、以渗水地膜谷黍穴播技术为主的粮食种植业,带贫6410户;4、以泰源生和双胞胎为首的养殖业,带贫1.1万人;5、以黄花为重点的蔬菜种植业,带贫2685户;6、以光伏为主的能源产业,推动31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通过二次分配,9054名贫困人口收入增加。

三是培育脱贫带富龙头企业担当作为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新认定扶贫车间49家,其中农业龙头企业22家,直接参与务工的农村人口1024人,其中贫困户473人,间接带贫1948户5600人。驼峰乡加大扶贫项目监督力度,2019年扶贫项目竣工验收25个;积极申报引进产业项目,2020年退耕还林项目已获批,涉及农户1086户;申报2020年特色杂粮种植项目6857.59亩。

(三)关于“扶贫工作作风不深不细不实,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表现较为突出”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扶贫政策不到位,工作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11月起对全县建档立卡户进行全面排查,将262户439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2020年3月以来排查剩余贫困人口,将84户141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排查,做到动态清退纳入,2019年11月底到2020年2月底,共排查出不符合识别范围的整户清退37条,单人1条,拟自然减少141条。通过加强梳理完善村户资料,全县村户资料均已规范。

二是破解扶贫扶志扶智难题办法不多的整改落实情况。

组织630余名党组织书记开展了脱贫攻坚培训,将“三农”政策法规和实用技能、乡村振兴战略等列为农村“领头雁”、驻村干部、党员培训的主要内容,强化干部扶志扶智能力。组织全县帮扶干部开展“倾真情、用真心、见真效”活动,入户扶志扶智。2020年4月28日召开全县决胜“十个清零”百日攻坚行动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对扶志扶智工作作出再部署。技能培训进一步抓实,全县排查出70岁以上学员476人,已重新筛选完成培训285人,对田村89人进行了电商培训,20人开了微店,掌握了98名有培训意愿的剩余贫困户、贫困人口、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贫困人口,出台了《2020年浑源县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计划》,摸排出全县有用工需求的企业225家,用工需求3005人。

三是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作风不实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各乡镇脱贫产业、带贫主体培育情况进行摸底督查,帮助合作社解决困难与需求。新认定扶贫车间4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直接带贫552人,间接带贫2097人。

四是一线扶贫干部履职守岗较差的整改落实情况。涉及问题整改的大仁庄乡未到岗人员作了书面报告,乡镇党委对其约谈并批评教育,并组织精干力量成立督查组,对驻村干部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完善乡镇干部监督考核机制,严格工作纪律、考勤管理、日常工作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履职尽责。按照工作要求,县派驻村干部中工勤岗29名(永安镇驻村工作队工勤岗9名),已全部替换。

五是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完善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制度,出台了《浑源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实施指导意见(补充版)》。整理扶贫项目库,严格筛选2020年项目,经实地调研、专业论证、严格审定后公示实施。全县乡村客运站已于5月底前全部启用。责令驼峰乡三个村支部书记作书面检查并通报批评,相关责任人认真完善了扶贫资料,下发《关于摸排和禁止雇用专职人员填写扶贫资料的通知》,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禁止非党报党刊进入贫困村订阅计划,协调各方为贫困村捐赠党报党刊351份。

(四)关于“抓党建促脱贫存在薄弱环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仍需发力”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整顿效果不明显的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度37个软弱涣散村全部整改到位,2020年排查出软弱涣散村13个,制定了一村一方案并积极整改;3月20日召开了党建工作例会,对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整顿专题研究部署。大仁庄乡大仁庄村、杨湾村已将村内各个角落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并从贫困户中选派保洁员,每天对村内卫生全面清理。同时,成立卫生巡查组,不定期对所有村进行检查,确保各村的卫生清洁常态化。

二是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紧的整改落实情况。对75名农村干部及后备干部进行学历提升;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工程,现有后备人才413人,其中贫困村223人;2019年下半年将19名发展党员指标放到近3年未发展党员的贫困村,其中千佛岭乡3名;2020年,选派55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支部委员,其中为贫困村选派支部书记18名、支部委员8名,为4个贫困村进行了整建制配备;确定农村党员发展对象170名,其中59个“空白村”62名。

三是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不稳定的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争取中央省市资金1485万元,扶持27个农村集体经济试点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县31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的33个,10—50万的196个,5—10万的86个。2020年确定扶持农村集体经济项目30个。

(五)关于“监督执纪作用发挥不充分,惩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仍需加大力度”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监督执纪缺位的整改落实情况。结合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针对性地列出“三清单”,并按照整改时限和进度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实施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2020年组织参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监委及自办培训4期,培训217人次;建立乡镇纪委连片联组工作机制,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负责指导6个片区;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十不准”,对不作为不担当行为严肃问责、坚决调整。

二是标本兼治不够有力的整改落实情况。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19年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案件203件,党纪政务处分117人,公开曝光10人,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案件18件25人;强化以案促改,2019年下达纪检监察建议87份,编印警示教材2200本,122家单位2631人次接受了法纪教育。

(六)关于“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责任压得不实,整改任务落实不彻底”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对“三支队伍”、帮扶责任人扶贫系列政策的指导培训力度,在全县范围开展“巩固提升不松劲、查漏补缺再完善”检查指导专项行动,2019年11月“苦干三十天、实现户户清”工作中,全面排查整改了识别不精准、扶贫手册内容不实、基础工作不规范问题。二是2016—2018三个年度的18个安置点,分别于2017年12月、2018年11月、2019年10月完工并实现入住。三是2019年10月以来约谈帮扶不力人员31人次。今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驻村办等单位组成6个督查组对全县驻村帮扶工作进行督查,下发《督查工作重点》和《浑源县驻村干部工作督查通报》各3期;县扶贫办派出3个督查组对驻村干部业务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4名工作不力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召回,对监管不力的2名单位一把手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对落实属地管理不力的3名乡镇书记、乡镇长进行了提醒谈话,对1名乡镇书记给予停职。

三、深化整改成果,以最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经过这段时间的集中攻坚,全县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加以重视。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脱贫攻坚文件精神和会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巡视反馈意见的自查自纠整改工作,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单位:中共浑源县委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2-8323043

电子邮箱:hyxwbxxk@163.com。

中共浑源县委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