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源县十六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来源:中共浑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07-08 08:55

经县委批准,十六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严格“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切准“四个紧盯”监督路径,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即聚焦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突出强烈的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县住建局、县市场局、县水务局、县民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服务中心6家县管单位党组织和裴村乡、西留村乡2个乡镇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近日,县委巡察组集中反馈了巡察情况。

一、对县住建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县住建局党组坚持以发展旅游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动态保障,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休闲古城初具规模,城市品质和服务功能逐步提升,城市面貌得到较大改善,在积极推进旧城改造、加快新区建设步伐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学习深度思考不足;落实省市县委关于城乡建设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的不牢;工作谋划不够,部分市政设施工程推进缓慢,建成区环境卫生及管理有待进一步提升;党组总览全局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站位不够高;项目建设招投标监督管理存在短板;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民主集中制执行存在偏差,党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

意见建议: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建事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做结合,以知促行,运用新时代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工作问题。二是牢固树立以旅游城市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全方位谋划便民服务设施,切实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严肃财经纪律,执行财务相关规定。四是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二、对县市场局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县市场局党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经济发展为主线,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这四条安全底线,履行全县市场综合管理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对优化营商环境认识度不高,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不足;公平执法,依法行政存在薄弱环节;推进市场监管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够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不足;廉政风险防控不牢,执行财务纪律不严格;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党的政治生活不够严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干部交流没有形成制度化。

意见建议: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对水务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县水务局领导班子能够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扎实推进水利项目,实施惠民工程。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思想武装的头雁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彻底;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自身职责结合不紧密;基层灌区履职不到位,存在盲点;民主集中制发挥不充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工程项目程序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基础不牢。

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理论学习与水利发展工作的结合紧密度,进一步加大对突出问题的解决力度。二是要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账目和相关制度,健全完善公务支出监管新机制。三是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作用。

四、对民政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县民政局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稳步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实时动态调整,确保困难群众应助尽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强农惠农政策宣传落实不及时,履行职能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资金管理不清晰;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议事程序不规范;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意见建议:一是经常开展党组织教育活动,将理论学习压力层层传导,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干部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主动性,注重壮大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三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财务记账流程,严把财务审核关口。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五、对行政审批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县行政审批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推进审批事项划转,线上“一网通办”,“证照分离”改革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提高政务服务能力上发力不足,在高质量推进全县营商环境提质升级上还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有所滞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落差;权力运行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党建引领不充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够突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坚持体制创新与“互联网+”融合促进。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健全权力约束机制,持续化正风反腐的态势。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引领带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六、对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服务中心党支部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服务中心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强化园区管理与服务,加强园区企业的政策指导、监督检查,疫情防控等方面制定了相关措施,为园区的稳步运行和建设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运用新发展理念推进园区服务管理还有差距,服务管理水平有待提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还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够;财经纪律执行有偏差,存在廉政风险隐患;党建引领不到位,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干部配备和选人用人工作需要改进;整改主体责任扛的不牢,“后半篇”文章做的不扎实。

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园区发展工作重点,促进园区工业的发展壮大。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园区服务管理水平,助推园区经济发展。三是树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聚焦“关键少数”,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四是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措施,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七、对裴村乡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裴村乡党委以“山水凌云”乡村旅游为牵引,立足文化和生态两大优势,大力培育黄芪果林特色产业,以点线面挖掘乡域资源,初步走出农旅互促、融合发展的路子,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党建促乡村振兴引领作用发挥不突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足,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的不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够持续有力;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工程施工及履行合同程序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谨,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结合乡村工作实际,把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四是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规范党员发展程序。

八、对西留村乡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近年来,西留村乡党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立足农业大乡实际,务实创新,突出种植业、养殖业,在坡区山地大力发展小杂粮种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定的成绩。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不深入、不到位,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不够;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足;意识形态阵地发挥作用不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未做到常态化;党风廉政建设建设的定力不足,执行制度有偏差;乡村两级财务支出和“三务”公开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机制不健全;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

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践行新的发展理念,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创造一流业绩。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管好用活村集体资产,激发农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