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到位”,推动村级巡察质效

来源:浑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05-18 10:15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浑源县委巡察办认真落实省市县专项行动调度会精神,研究出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对村巡察专项实施方案》,科学制定十六届县委对村巡察全覆盖五年规划表和年度对村巡察作战图,版面上墙,挂图作战,规范有序推进县委一届任期内对村巡察全覆盖工作。

按照年度计划安排,从3月底开始有序推进十六届浑源县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对2个乡镇16个村开展对村延伸巡察,同步对3个“三个一批”重点村开展专项巡察。巡察期间,县委巡察办坚持“四个到位”,扎实推动村级巡察质效。

一是人才保障到位。会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抽调政治过硬、作风踏实、业务能力强的巡察骨干23名同志组成4个县委巡察组,在对县直单位、乡镇巡察的同时,对乡镇所属村开展延伸巡察和专项巡察,为基层巡察提供人才保障。二是业务培训到位。在巡察进驻前,精心组织开展为期2天的巡察专题业务培训;在实地巡察中,以巡察组为单位,每周定期组织巡察人员进行巡察专题学习、交流讨论、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切实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水平。三是后勤保障到位。巡察期间巡察组用车、用餐、住宿、办公等服务保障由县委巡察办统一安排协调,不定期发送巡察资料,切实当好巡察组的“后勤管家”和“参谋助手”。四是督导调度到位。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巡察办班子成员不定期深入农村一线实地督导指导,适时释疑解惑,对重点问题线索认真分析、及时研判,部分线索做到边巡边移,提高巡察公信力和震慑力。截至目前,边巡边移问题线索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对村级党员干部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