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监督网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06 16:29

“现在的社会处处充满诱惑,作为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如果没有足够的抗腐蚀能力,很容易犯错误。”浑源县永安镇某村“一肩挑”人员在参加完警示教育培训会后说道。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基层“一肩挑”村干部权力集中、用权任性等问题,浑源县纪委监委通过建制度、立规矩、树导向、强监督,加强对“一肩挑”村干部监管,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县纪委监委以推动“一肩挑”村干部挑得起、挑得稳、挑得好为目标,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为切入口,聚焦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廉政风险点易发多发等重点领域,制定村“两委”班子履职尽责“四清单”,即职责清单、任务清单、负面清单、“小微权力”清单,让“一肩挑”村干部照单办事、按图操作,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为构建立体监督体系,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县—乡镇—村—群众”四级监督网。在县级层面,统筹联动县纪委监委、组织、巡察、财政等各类监督力量,对“一肩挑”村干部权力运行情况、村集体“三资”等开展提级监督;在乡镇层面,成立纪检监察协作区,通过日常监督、交叉检查等方式,强化对“一肩挑”村干部权力运行的常态化监督;在村级层面,实现“三员合一”全覆盖,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涉农资金、村干部廉洁自律等各项事务进行全程监督;在群众层面,深入开展清廉村居建设,搭建廉心工作室、廉情驿站等平台,通过入户走访、一线接访等,了解村情民意,不断拓展群众监督渠道。

去年以来,针对农村“三资”管理、涉农补贴、工程项目招投标、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开展各类监督共计498次,发现问题181个,制发提醒卡25份、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立案查处“一肩挑”村干部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