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源县:原创廉政“微电影” 传播廉洁“大文化”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09 10:24

为深入推进“清廉浑源”建设,构建廉洁文化培育体系,浑源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廉政教育传播新模式,筹拍廉政微电影《河帅家事》,旨在用光影艺术诠释清廉文化,用镜头语言展示廉洁魅力,用生动故事弘扬清风正气。

《河帅家事》以清朝道光年间河东河道总督、浑源人栗毓美真实人物故事为原型,以家世家风为切入点,通过讲述“仓谷岂可颗粒入私”“守官箴不肯受人之馈”“道及善政津津不已”三段情节故事,展现栗毓美言传身教倡导的孝悌慈爱、家庭和睦、谨言慎行、公私分明、尽职尽责等优良家风。该影片从主题定位、故事选择,到剧本创作、修订,每个环节均由县纪委监委层层把关,召开座谈会进行研讨分析,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出精品。

近年来,浑源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本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把红色资源、廉洁历史与廉政文化相结合,打造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广泛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挖掘浑源特色廉政底蕴,先后编印廉政警示教育读本8532册,发放《栗毓美日历》6120余本,组织全县125家单位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达13275人次。

“廉政教育要顺应新媒体时代的新要求新趋势,探索运用微电影这种寓教于乐的艺术表现形式,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全面推进清廉浑源建设。”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浑源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和覆盖全县的新媒体宣传矩阵建设,整合优化升级宣传教育资源,丰富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形式。除了拍摄廉政微电影,还参与首届“清廉大同”廉洁文化艺术展暨艺术周作品征集活动,统筹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活动,借力宣教“大热潮”,全面激活“清廉细胞”,加快推进“清廉浑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