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思想教育 筑牢清廉根基

来源:浑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5-26 12:07

近日,浑源县纪委监委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教育,牢记总书记殷殷期望、谆谆重托,砥砺初心,奋发前进。

强化清廉思想教育,夯实基层堡垒。坚持从“三不”一体推进的高度认识廉洁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重要举措,坚持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教育党员干部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将清廉浑源建设与“三个一批”、村(社区)三资提级监督相结合,在9个村开展“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规范“三资”管理;建立廉政谈话制度,定期由县纪委副书记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廉政谈话,约谈提醒。深化“三个一批”重点村治理整治,由点带面,由3个村拓展为全县16个乡镇213村融合开展“三个一批”整治工作;在沙圪坨镇沙圪坨村建立廉政教育“警示室”,运用本镇近年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43名“两委”主干的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全县16个乡镇党委书记印制“警示录”,选取典型案件、共性案例编印成册,放在办公桌台,日日醒、日日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清廉价值理念,夯实清正为官、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全面建设清廉浑源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清廉根基。坚持开展党性锻炼、廉洁文化教育。在16个乡镇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开展警示教育,通报中央、省、市纪委查处的作风问题和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强化基层治理;推动各乡镇纪委制定村“两委”主干廉政档案;组织全县2550多名80后年轻干部分批到县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截止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5次2200多人次,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党员干部树牢廉洁思想、夯实清廉根基,形成紧跟党的步伐、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全社会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清廉导向。充分挖掘浑源县栗毓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举办廉洁文化活动,加强廉洁文化研究创作,推出以栗毓美为原型的历史廉政剧《河清海晏》等一批优秀作品和廉洁视频以及书法、绘画艺术作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功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侵蚀,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