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源县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浑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04 16:27

2021年3月3日上午,中共浑源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二楼报告厅召开。会议应到86人,实到82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赵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田卓君,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高莹,县委副书记赵昱清,县政协主席李跃新,县委常委乔正南、于海滨、李启忠、王小军、曹启龙、张文录、胡鹏、王璐焱、贾永兴及其他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杨建中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题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精神。县委书记赵宇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县纪委全会,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全省“两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对标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分析当前的形势,对2021年任务作出安排部署,为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局和深入实施“1234”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会认为,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正确有效贯彻落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五个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过硬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对标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九次、十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强调,2021年要着力抓好八项重点任务:第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第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第五,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第六,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第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效性。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浑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浑源实现转型发展蹚新路、“十四五”开新局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召开了县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第二次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县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浑源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最后,杨建中同志从三个方面作了总结讲话。一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最新要求上来,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二要坚守职责定位,把工作任务完成落实好。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严格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对标对表全会精神,谋划、推动、落实好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要以问题为导向,从具体问题入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任务,持续加大力度、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的要求,严格遵守“六项纪律”,严格执行“十个严禁”作风纪律规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在其位、尽其责、求其效,坚决做到忠诚坚定、清正廉洁,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守土负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浑源县纪委

2021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