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浑源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浑源县纪委 发布时间: 2022-02-21 10:51


聚焦主责主业  建设清廉浑源

以更多更大治理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浑源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8日)

杨建中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浑源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六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高莹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殷切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防范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行为,坚决清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因素,开创了全县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综合施策,忠诚履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行百里半九十的清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强化政治引领,思想行动更加自觉!始终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捍卫“国之大者”。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省市县党代会、经济工作会精神走深走实,查处违反政治纪律1人、违反组织纪律8人。聚焦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22个,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紧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过程、不间断开展监督检查8轮次,督促整改问题24个,问责党员干部12人,以严明的纪律助力“十四五”良好开局。特别是10·22疫情发生后,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跟进监督,不留死角、不漏环节,推动整改问题30个,组织处理6人,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严明换届纪律、加强文物保护、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公共停车位、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等专项治理,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45人;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自然保护区违规违建等专项整治,查处13人,其中重处分6人;推动“大棚房”、人防系统、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农村乱占耕地等问题整改,追责33人,优化营商环境,防范金融风险,有力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一年来,我们铁拳强力出击,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保持常震慑。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741件,立案259件,党纪政务处分265人,组织处理471人,其中重处分49人,处分科级干部37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坚持抓早抓小,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及监察对象83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569人次,占68.0%;第二种形态216人次,占25.8%;第三种形态41人次,占4.9%;第四种形态11人次,占1.3%。深化标本兼治,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45份,督促发案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736次,推动建立完善28项制度。综合运用警示提醒、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措施,全年警示提醒党员干部2270人次,为受到不实举报的9名党员干部予以澄清,回访教育575人次,让执纪执法既有力度又有精度更有温度。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编印《浑源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1207本,印制发放《栗毓美日历》5000本,做到警钟长鸣、警示常在。

一年来,我们整治顽瘴痼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不断巩固深化享乐奢靡之风治理成果,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起,处理6人。深入开展酒驾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党员及公职人员27人。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制定《十严禁十不准》,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肃查处违规使用公车、工作日饮酒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2人,对不良习气、不严不实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决防止风腐问题滋长蔓延、成风成势。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大力整治“搞政绩、造盆景,光打雷、不下雨,享太平、耍滑头”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党纪政务处分1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起。

一年来,我们维护民生民利,专项整治直抵人心!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群众利益更加用心用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集中处理重复检举控告涉纪重复信访“疑难杂症”问题13件,其中省纪委推送6件,市纪委包案1件,全部成功化解到位。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行动慢落实差以及服务群众过程中态度生硬、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件26人,着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印发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实施办法,摸清权力底数、明晰运作流程,推动监督向乡(镇)村(社)延伸。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松劲懈怠、精力转移以及向各类项目资金“伸黑手”的“蝇贪蚁腐”重拳出击,查处侵害漠视群众利益问题229件,党纪政务处分120人,组织处理10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统筹推进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处理77人。持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治理,查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惠民惠农等方面问题34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18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一年来,我们主动担当作为,做实监督保障落实!经常性开展“面对面”提醒监督,县纪委书记约谈14名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委机关与县管干部开展见面谈话58人次,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与监督对象谈话1720人次,持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124家单位党组织、372名科级干部推进政治画像工作。协助县委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党纪党规学习2126人次,问责党组织2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37人,查处一把手7人。围绕“一条主线”“两个维护”“三个聚焦”“四个着力”,聚焦7项主要内容进行全面检查,紧盯7项重点内容进行专项检查,围绕15项纳入日常监督的内容进行督促推动,开展监督检查29次,下达监察建议8份,查处履职尽责不力17人,组织处理112人,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坚持严管厚爱,对受到处理处分已过影响期的干部出具不影响调整使用、不持异议的党风廉政意见38人次,全覆盖回访教育265名受处分人员,帮助其重整旗鼓、积极作为。

一年来,我们高悬巡察利剑,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制定出台《浑源县委关于推动新时期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六届浑源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十六届浑源县委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计划》《巡察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等8项制度。开展常规巡察1轮,机动巡察1轮,发现问题147个,移交问题线索16个,党纪政务处分14人;配合市委第六巡察组开展了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8个、问题线索5件,查处7人,推动出台《县级调控粮管理办法》《县级应急成品粮油管理办法》,完成粮食储备1000万斤。建立巡察办统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为主体、其他监督协同配合的整改督促机制,对2020年以来12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下发督促整改通知书3份,推动整改问题8个。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问题反馈、集中督办、定期报告、对账销号等机制,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反馈问题整改率达到100%。持续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市县两级延伸巡察乡镇党委2个、村级党组织8个,发现并整改问题136个。

一年来,我们勇于改革创新,制度机制更加完善!认真落实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各类工作事项33次,向县委报告各类工作事项39次。强化乡镇纪委监察职能,压实派驻机构监督职责,规范和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全年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298件、立案查处127人;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和立案查处人数同比分别增长188.5%、71.1%。印发《县纪委监委与巡察机构贯通融合实施办法》,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其他监督协同推进的监督机制。深化反腐败协调,推动4件4人职务犯罪案件顺利移送。加强与组织、信访、审计、司法等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四项监督”和其他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严格执行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规范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推动构建集体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完善办案程序,严格证据标准,强化制度落实,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能力和水平。

一年来,我们不断自我净化,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修订完善县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协助县委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深入开展全员练兵,举办知识考试9场次,业务培训22期6230余人次,开展学习研讨11次,政治能力和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明显提升。顺利完成县纪委换届工作。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县纪委监委荣获2021年度“大同市文明单位标兵”称号,继续保留“山西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持续推进“铁案工程”,高质量完成837宗案卷整理工作。切实增强防范化解自身重大风险意识,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129份。织密织紧制度笼子,制定完善内控制度30余项,从严从实防治“灯下黑”。

2021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都出了力,都了不起,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胸怀“两个大局”,知重负重、攻难克难,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文旅振兴、乡村振兴、正风反腐、保障发展等重大工作一线,展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政治监督更加聚焦,执纪执法更加精准,纠治“四风”更加有力,“三项”改革更加深入,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保障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县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浑源纪检监察事业的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禁而未绝,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不够常态深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惯性犹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积习尚存,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仍较突出,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仍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自身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有的对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内在关系认识不清、把握不好,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够,乡村监督比较薄弱;有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不足,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当好新的赶考路上的答卷人,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市委十六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紧扣“三新一高”,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多更大治理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国之大者”,着力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监督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干事创业,引领比学赶超,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确保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掉队、不走偏,确保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动态跟踪,定期梳理,监督问责;聚焦“三新一高”,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保护生态环境等重大决策在浑源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见实见效;聚焦推进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文物保护、项目建设等部署要求,建立工作矩阵,推行闭环机制,开展“清单式”监督,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任务,推动上级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加快全面推进清廉浑源建设步伐。在厚植清廉基础上持续发力,紧紧围绕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社创建工作,构建全域化清廉建设体系。做实做细清廉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浑源乡贤能臣廉吏栗毓美的廉洁思想,弘扬“主旋律”、唱响“清风曲”,汇聚“共建清廉”的精神力量,推动清廉浑源建设从“探索破题”向“巩固深化”发展。大力引导领导干部光明磊落同民营企业交往,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为企业壮大创造良好的政商环境。全力推动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努力营造“微笑浑源”这样一个让群众、游客、投资者感到贴心暖心舒心的发展环境,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二)聚焦“三不”一体,着力增强治理效能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聚焦招投标等关键环节,着重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腐败治理。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供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大力整治矿产资源、能源及建筑领域等腐败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行为。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让“围猎”与被“围猎”者都付出沉痛代价。

增强一体推进综合效应。精准研判反腐败斗争主攻方向,聚焦突出形态、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制度执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制度对权力的刚性约束,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发生。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提升问责质效。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坚决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深化标本兼治同向发力。坚持把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外联动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把整改整治成效更好体现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上来。严格领导干部插手经济活动报告制度,加强工程领域制度机制建设,常态化通报典型案例,引导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依托县党纪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教育党员干部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

(三)聚焦作风建设,着力纠治“四风”顽疾

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刻认识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好纠治“四风”主体责任,带头对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夯得实而又实。坚决整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特别是对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行为精准施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及其背后存在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问题严肃查处,对过度留痕、责任“甩锅”、层层加码等问题持续纠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滋生蔓延。

毫不松懈整治享乐奢靡之风。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吃吃喝喝、奢靡消费,背后往往是不法商人的精心“围猎”,暗藏权钱交易的影子。高度关注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纠正,对餐饮浪费、铺张浪费等行为长期监督,对收送电子红包、“一桌餐”“会所宴”“变相游”等隐形变异问题高度警惕,对侵占公共利益以及由私营老板为个人消费行为埋单等特权思想时刻防范,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使用公车公房、滥发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反复敲打,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反弹回潮,持续释放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坚持破立并重、纠树并举不松劲,深刻把握腐败问题和“四风”互为表里的重要特征,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在全社会营造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

(四)聚焦“关键少数”,着力强化权力监督

强化关键少数监督。积极履行协助职责,有效发挥同级监督作用,强化专责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作用,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既自觉接受监督,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决策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从廉洁看政治品质;又主动开展监督,发挥“一把手”的示范效应,形成人人奋发进取、人人见贤思齐,人人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做深做实日常监督。“致广大而尽精微”,要在理念思路上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增强监督的主动性、预见性。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健全完善常态化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机制,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科学监督,不断推动监管与监督一体贯通、形成合力。督促各级党组织用好用实“第一种形态”,经常性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同志式、常态化思想教育引导,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防微杜渐。进一步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精准掌握被监督单位的职责和业务,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方式,探索完善专项监督、建立廉政档案等制度,做到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明、底数清、研判准,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

促进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建立完善纪律、监察、巡察、派驻“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做到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提升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加强外部协作,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组织、审计、司法等部门有效贯通,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完成“智慧监督”工程试点工作,持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五)聚焦民生保障,着力整治突出问题

深入推进“过渡期”专项监督。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聚焦巩固拓展成果、保障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三大关键环节,紧盯过渡期内“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三项机制”运行情况,紧盯领导体系、帮扶队伍、发展规划、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情况,深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解决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中的困难和问题。聚焦合村并居、城乡征迁回迁安置、乱占耕地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推动专项治理落实落细。紧盯项目资金、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坚决查处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措施落到实处。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悠悠万事,民生最大;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关心事,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征地拆迁、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住房物业、执法司法等领域的腐败问题,通过案件查办、集中整治、专项监督,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紧盯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权钱交易和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推进“行业清源”和长效机制建设,清除民生领域的“微腐败”。

紧盯责任单位开展精准监督。道路千万条,发展第一条。督促职能部门运用“一线工作法”,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在现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优化“微服务”、畅通“微循环”、打通“中梗阻”。督促责任单位当好“店小二”、“护航员”,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服务好项目和企业,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六)聚焦政治巡察,着力发挥利剑作用

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方针不动摇,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

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在重点领域开展巡视巡察联动监督。统筹运用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点穴式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部署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发挥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切实增强上下衔接、贯通融合的治理效能。

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的运用。完善整改促进、评估机制,建立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制度,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形成“两个责任”一体落实的良性互动局面,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督促做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巡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

(七)聚焦“三项改革”,着力完善监督体系

完善监督机制。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更加系统化、集成化、协同化。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增强监督优势和综合效能。

强化监督管理。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的领导,强化线索管理、立案审查调查、处分处置工作报告制度,不断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对派驻机构履职情况的监督和考核,规范和指导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履行职责。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系统梳理、总结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果,强化制度执行和实践运用,不断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体系。

增强监督效能。完善“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发挥系统优势、形成上下合力。注重改革与法治相协调,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完善案件评查机制,提升案件质量,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八)聚焦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过硬铁军

锤炼忠诚担当政治品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从班子成员做起严起,在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严格执行制度等方面当示范、作表率。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和组织纪律保障作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优良作风,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提升政治能力,在履职尽责中磨砺政治品格,在担当作为中提升政治威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及省市县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各项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

持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更要把实事求是作为生命线。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增强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加强思想淬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着力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坚守安全底线,强化查办案件全过程各环节监控,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和管理,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踏上新的赶考路,唯有接续奋斗,唯有创造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忠诚履职、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清廉浑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