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浑源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浑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21 10:21

中国共产党浑源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3217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纪委委员14人,列席168人。

委书记高莹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四套班子领导,县法检两长及其他县级领导;县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各乡镇党委政府纪委主要负责人;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机关相关负责人;驻浑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会由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六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杨建中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设清廉浑源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高莹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工作成效,深刻分析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浑源,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作出了部署对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的实效,推动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创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坚持政治引领,以具体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扎实推进清廉浑源建设,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摆了自身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提出,2023年全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六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清廉浑源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锻造可堪重任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为奋力谱写浑源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决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部署要求,以严细深实、常态长效的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浑源贯彻落地。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第二,时刻保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扎实开展“三项监督”,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县大局,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做严专项监督,持续释放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做深基层监督,推进乡村振兴、民生领域、涉纪信访举报和村(社区)的监督治理;做细日常监督,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第三,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关口前移,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纪律的前沿、监督的前沿。要在养成纪律自觉上下更大功夫,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肃查处违纪问题,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发全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精气神

第四,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有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动标本兼治;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各类监督协作配合,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衔接的工作格局;提升整改实效,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第五,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全力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在纠“四风”树新风上彰显新成效。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对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检视作风弊病,纠正行为偏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以“硬监督”优化营商“软环境”;加强对各类“躺平式干部”的监督,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让“躺平式干部”心中有责、心中有畏,切实做到在位善为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动党员干部涵养浩然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第六,深化标本兼治、综合施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开创新局面。聚焦“不敢腐”持续保持高压震慑,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机制;聚焦“不能腐”持续深化以案促治,做好监督执纪、案件查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聚焦“不想腐”持续夯实思想根基,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第七,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使各项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在转化治理效能上更上新台阶。坚持在贯通落实“两个责任”上持续用力;坚持在落深落细双重领导体制上持续用力;坚持在深化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上持续用力,不断彰显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第八,坚守清明政治导向,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推进清廉浑源建设,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压实清廉建设责任,树立全县上下“一盘棋”工作格局;推进清廉单元创建,以点带面,推动清廉浑源建设全域推进、全面提升。

第九,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在履职尽责上展现新风貌。坚持强化政治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打造忠诚于党、勇挑重担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能力建设,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打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廉洁建设,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浑源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清廉浑源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