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浑源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浑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6 15:25

中国共产党浑源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浑源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0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4人,列席120人。

市人大党组成员、县委书记赵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七次、八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杨建中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提升监督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赵宇同志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系统梳理、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高位对标对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一贯的政治站位,表明了一贯的鲜明态度,彰显了一贯的坚定决心,为全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任务要求、明确了方法路径,对我县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19年,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的成绩。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化政治巡察。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七次、八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县委“1234”发展战略和部署,协助县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行动自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目标,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影响浑源高质量发展的错误行为,着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加强对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向乡村延伸。

第二,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人民关切。要围绕“四个不摘”,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力加码压实整治责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扫清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督促抓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治理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第三,深化改革创新,持续释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效能。协助县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有效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继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积极构建全面有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四大监督”协调贯通,强化纪检监察系统监督上下联动,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衔接,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和水平。

第四,发挥专责机关职能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紧盯党委(党组)和一把手、紧盯权力集中领域和重点岗位人员,完善监督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保护担当作为,查处诬告陷害,精准慎重问责,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第五,深入查纠“四风”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和重点部门单位,及时严肃查处易发常见问题、隐形变异问题和重点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认真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对严控“三公经费”、厉行勤俭节约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坚决反对官僚主义,严肃查纠空泛表态应付差事、庸懒散慢、对人民群众冷暖漠然处之等问题。

第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促进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巡察向纵深发展、向乡村延伸,实现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探索把巡察纳入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进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贯通融合,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加强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完善整改公开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适时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继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坚决惩治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探索建立处分决定执行公示办法,强化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第八,强化自我监督,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提升履职本领、增强斗争精神,健全内控机制、严格监督管理,持续深化“三转”,加大全员培训力度,有效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造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务实、纪律严明的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为全面拓展新时代浑源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为决胜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