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市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大同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3 18:50

张吉福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高金喜出席 孙兴武反馈巡视情况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从2019年9月7日至12月6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我市脱贫攻坚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巡视。1月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大同市委情况反馈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纪委常委高金喜出席会议,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孙兴武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及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巡视反馈指出,近年来,大同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加大投入攻坚难题,消除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突破。但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及省委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到位,脱贫攻坚谋篇布局不够全面,主体责任还压得不实,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落实“六个精准”和攻坚深度贫困仍需发力,抓党建促脱贫、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还有短板,纪检监察机关和职能部门履行监督监管责任存在缺位,整改责任还扛得不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仍需整治。
       巡视组对今后整改提出建议,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和做实做细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在提高政治站位和治理效能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强化“交总账”担当,在落实精准方略和提高脱贫质量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强化斗争精神,在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和强化监管效力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强化宗旨践行,在转变工作作风和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强化自我革命勇气,在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和提高整改效果上下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高金喜指出,这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是经过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的,体现的是省委的意见,传达的是省委的要求。大同市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狠抓政策、责任和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同时紧紧扭住巡视发现的问题,把“严”字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被巡视党委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在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上持续发力。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自己、工作和职责摆进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在扎实做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同时,有力担负起督促整改的监督责任,推动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认真落实整改要求,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的统一,深入剖析根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要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移交的问题线索,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完善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和工作体系,以这次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攻坚深度贫困,确保整改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张吉福表示,省委这次专项巡视,既是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一次“深度体检”,也是对全市党员干部队伍的一次“综合会诊”,点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全部认领、照单全收,做到真改、实改、限期改。全市各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紧扣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紧紧结合整改突出问题,全力攻坚、确保成色,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上再发力,努力交出一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要认真梳理反馈意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责任,用最高的标准、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作风,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把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坚决把整改成果转化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咬定目标任务,强化结果导向,分层绘好整改“路线图”,确定“时间表”,把整改措施项目化、清单化,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时间节点接着一个时间节点推进,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坚持举一反三,强弱项、补短板、攻难点,进一步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打下坚实的基础。要以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凝聚智慧力量,一手抓巡视整改,一手抓工作推进,着力解决好改革发展稳定当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把巡视整改的成效体现到经济转型发展的实践中,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向省委、省委巡视组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向东、市政协主席郜向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巡察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