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灵县:“三个发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来源:广灵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24 14:46

       广灵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对标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在深化政治巡察、护航脱贫攻坚上发力,扎实推动十五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政治巡察上发力。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动政治巡察具体化。聚焦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重点紧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担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编印《巡察工作业务》学习读本,指导全县巡察干部学习培训,为做好政治巡察提供政策指南和工作遵循。
       在护航脱贫攻坚上发力。紧扣脱贫攻坚主题,围绕“四个聚焦”,对15个县直单位党组织、4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聚焦责任落实,重点检查贯彻潜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态度是否坚决、工作是否扎实、是否存在敷衍应付、填表报数、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聚焦问题整改,重点检查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各类监督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到位。聚焦政策落地,紧盯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实情况,确保应保尽保,稳定脱贫;紧盯影响脱贫目标实现和影响脱贫成色的突出问题;紧盯是否严格落实脱贫摘帽“四不摘”要求,是否对“三类人群”开展常态化动态管理和返贫监测预警。聚焦干部作风,重点查找落实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重点查找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索取回扣、克扣延发等腐败问题。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全县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在规范巡察工作上发力。深入贯彻全省市县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实现规范管理,将巡察办及巡察组编制、财努纳入县纪委监委统一管理,确保在行政管理、干部工作、党建学习、检查考核、后勤保障等方面依托县纪委保障和实施,充分发挥巡察办设在同级纪委的制度优势,健全协作机制,率先出台《巡察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县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等单位的协作联动机制,使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和组织部门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其他监督相互贯通、协调衔接、深度融合,更好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做实队伍建设,选齐配强专业巡察队伍,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选调20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好的人员组建巡察组,强化业务培训,严明巡察工作纪律,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