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广灵建设 | 党委(党组)书记谈(二十)

来源:广灵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2-07 17:29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关于管党治党的重大决策,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和市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大同的部署要求,对照县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广灵的责任清单,着眼大局大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走前列作贡献,争当“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尖兵,县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推出“清廉广灵建设党委(党组)书记谈”专栏,对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就“如何贯彻县纪委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清廉广灵建设落实见效”进行专访。

切实加强清廉机关建设

助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灵县信访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杜生哲

全面建设清廉机关,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会和县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有效落实“全面建设清廉广灵”重大部署的具体举措。我们要把建设清廉机关作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把清廉机关建设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为全面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廉洁之意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要求上来,把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中央、省、市、县纪委监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做到学深悟透、对标对表。要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影片、领导干部讲党课、交流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工作之中,推动形成崇廉拒腐、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担当意识,恪守廉洁之责

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检查考核,推进创建活动有序深入开展。一是要切实履行全面领导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建重要内容,及时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对发展党员、财务运行、评先评优、干部考核等,坚决做到公开透明、阳光运行。二是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按照“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要求,对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三是要切实履行班子成员责任。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工作中,同步研究、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

 

三、推进工作融合,践行廉洁为民

坚持清廉建设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与全局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同步开展,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确保清廉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坚持清廉机关建设与信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清廉机关建设任务要求落实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将清廉建设成果转化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实际成效。一是要以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重复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大排查大交办大化解”、“百日攻坚”等专项活动,严格落实“四定”“五包”工作责任,有力推动问题有效化解,全力做好信访这个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二是要建立和完善“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的联合接访机制,实现信访调处、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心理疏导“五位一体”多元化解功能,努力让群众“只跑一地”“只访一次”,诉求就能得到有效解决。三是要通过业务培训、工作例会、工作通报等形式,把好信访业务办理的每一道关口,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不当“老好人”,不办“人情案”、“糊涂案”,分析信访案情找准症结,会商协调有效沟通,督查督办为民解难,用心用力当好群众和党委政府的“连心桥”。

四、狠抓队伍建设,落实廉洁之要

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全面提升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能力。通过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教育管理监督。让全局上下,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人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让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持续转作风、树新风,践行“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要进一步强化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用好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激励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全力锻造“绝对忠诚、为民爱民、充满激情、担当有为、纪律严明”的新时代信访干部队伍,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晓旭  张晓雨  张   祺

审核:马占丰  王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