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红梅: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来源:大同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17 11:43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广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杜红梅

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对我市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充分彰显了市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对于全面建设清廉大同、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续写大同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永不松劲、永不停步,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灵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广灵一贯到底

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大同落地见效。”2022年,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医疗医保和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牵头开展专项整治,处理处分87人,以点带面深化重点领域治理整治。同步完成十六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发现问题448个、提出意见建议88条、移交问题线索38条、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7人;开展十六届县委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配合市委完成对广灵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项巡察,切实做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焦保障改善民生,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两个转型”、服务业全面复苏、项目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教育科技人才振兴等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开展全程监督、跟进监督和常态监督,更好地服务保障广灵高质量发展。

二、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不断把清廉广灵建设推向纵深

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指出:“全面建设清廉大同,扎实推进全市政治生态实现持久风清气正。”2022年,我们按照省市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大同部署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责任清单和工作要点,持续压实清廉建设责任。同时,以阵地清廉教育活动、“清廉广灵”文化艺术周活动和清廉广灵建设党委(党组)书记访谈等形式,打造“雁北星火”党史教育展览馆、广灵廉政文化剪纸展馆两个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拍摄本土廉洁文化微电影《味道》,举办“清廉广灵”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崇廉尚廉守廉。坚持“五清”联创,选取27个示范点,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紧盯“节点”持续向全县党员干部及家属推送廉洁过节、廉洁家风建设提醒;在壶泉镇稻地村、西关社区和蕉山乡西崖头村深入开展加强基层监督深化治理整治“三个一批”工作,有力推动清廉广灵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新征程上,我们将强化政治统领,推动各级党组织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强化文化浸润,深入挖掘雁北第一个农村党小组等传统优秀廉政文化资源,充分运用雁北星火党史教育展馆、剪纸博物馆廉政展馆等红色资源,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继续深入扎实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三、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指出:“始终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反腐败,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2022年,我们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570件,立案220件,党纪政务处分224人,给予撤职以上重处分25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收缴违纪违法所得、挽回经济损失1063万余元。编印《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安全生产、国有企业、医疗医保、大棚房治理等领域和“80后”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综合效应持续显现。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紧盯重点对象,聚焦“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紧盯重点问题,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继续发挥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探索运用案件信息查询平台等科技手段构建大数据监督体系,为精准监督、科学决策提供智慧引擎;拍摄警示教育片,持续深入开展全县集中式警示教育。经常性开展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与理想信念教育、忠诚教育、党性教育融为一体,利用春节、中秋等节点,通过廉政家书、提醒短信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行为规范、筑牢纪法防线。

四、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指出: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2022年,我们积极协助县委制定出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汇编》,查摆问题、系统整改。加大对违规配备办公用房、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公款吃喝及超标准接待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86件、处分92人,开展“六治”作风大整顿,处办问题线索34个,党风政风持续改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以及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从快从严处理,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问题,紧盯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紧盯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紧盯文山会海、督导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持续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持续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整治。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分级分类开展专项治理,配合做好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五、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持续锻造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指出: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2022年,我们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大同市美术馆、大同市党纪教育基地、阳高县大泉山展览馆开展践初心、强党性、凝聚力、守底线“清风润广灵 喜迎二十大”清廉文化主题活动;持续开展“青年干部读书班”“纪法课堂”“学思践悟”“清廉广灵公众号”线上线下培训,组织参加各类培训37期1246人次,选派27名干部赴省市纪委监委实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新征程上,我们将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我们将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管党治党,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实现广灵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