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监督体系 提高监督效能 为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广灵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来源:广灵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3-10 15:01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广灵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十五届七次、八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李润军同志对全县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作出部署,为推进新时代广灵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出任务要求、明确方法路径。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取得新成效。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扎实有效。
       (一)突出政治建设,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更加强化。县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7次,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就管党治党作出批件40次。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定期向县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请示报告线索处置、立案、留置等重大事项,报请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初核、立案审查14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突出抓好人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查处失职失责1案1人,追缴异地建设费249.86万元。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县2016年以来扶贫资金、项目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下达整改建议21份,为全县顺利完成脱贫摘帽提供保障。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问责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37人。
       (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加有力。县委加强对纪检监察体制、组织机构建设的领导。县纪委监委自觉对标对表,不断理顺体制机制,实现“前台”和“后台”贯通、机关和派驻贯通,全县派驻机构立案16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深化基层监督,在全市率先建立乡镇纪检监察联组工作机制,乡镇纪委立案82件、党纪政务处分82人。深化组织制度,全县9个乡镇纪委统一加挂“广灵县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监察室”牌子,选聘村(居)纪检监察联络员163名。
       (三)坚决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更加巩固。县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和省市委工作措施。县纪委监委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对全县科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各单位公务用车,党员干部违规接受旅游安排问题、“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问题等进行专项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7案,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8人,在县级主流新闻媒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件。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80个、处理80人。
       (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监督质效更加凸显。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动态调整全县科级干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档案》,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活页册》。对全县科级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进行监督。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全年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743人次。紧盯“关键少数”抓监督,谈话函询科级干部50人次,其中“一把手”21人次;初核科级干部32人次,其中“一把手”11人次;党纪政务处分科级干部10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66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3.7%、33.9%、0.3%、2.2%。
       (五)深化政治巡察,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协助县委坚决扛起巡视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巡察主体责任。对中央巡视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反馈省委问题逐一对照检视整改。完成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反馈边巡边改的7个问题整改。积极配合市委提级巡察工作。完成市委第五、第六轮巡察发现的57个问题整改,正在整改14个。完成十五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36个、线索24件。强化整改落实,处办县委第四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立案11件、处分12人。
       (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加贯通。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57件,立案125件,处分131人,组织处理191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收缴违纪违法款296.16万元。严肃查处了市纪委监委指定办理的浑源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白献和县一斗泉乡裴家洼村原党支部书记曹金等5人严重违纪违法案。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发现问题80人次,全部整改,追回违规发放的工资奖金5.3万元,加强警示教育,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提出建议28条,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9项。
       (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群众利益更加有效。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70件,党纪政务处分70人,组织处理34人。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立案7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下发整改建议书21份。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处办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0件,约谈7人,下发整改建议书13份。
       (八)加强自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品质更加过硬。县纪委常委会以上率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受红色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全年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培训134人次,自办主题培训班13期,663人次接受培训。坚持刀刃向内,约谈纪检监察干部8人,组织处理1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必须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当前,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时有发生,保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还需持续发力,不收敛、不收手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比较突出,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业务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有的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涵把握不精准,政治监督不聚焦、查办案件数量质量亟待提升;有的不敢担当,不善斗争,纪法、程序、证据意识缺乏,专业知识亟待提高;有的“三转”不到位,履职尽责能力有限;有的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请示报告执行不严,私自打听案情、泄露案件秘密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职责定位,率先提醒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104人次,压实主体责任。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多轮次进行监督检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项目建设,围绕“四后”“双返”开展政治监督。下发监督提醒卡118份,发现问题92个,制发《政治监督专报》2期,向县委提出10条工作建议。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奋力建设民富县强域美安康宜居新广灵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五届七次、八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三、十四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县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增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适时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执行,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以及各级党组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治理效能情况加强监督,促使严格执行制度。聚焦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放管服效、服务民营经济、“三大攻坚战”、人防领域、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围绕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春耕备耕、市场供应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重点深化监督,以严明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建立我县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从监督内容、检查方式、沟通反馈、线索移送、成果运用等方面形成规范,增强效能。完善县委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意见,向同级党委(党组)提出重点任务、工作举措等建议,提醒督促抓好管党治党工作,推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班子成员述责评议制度,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对山西、大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适时深入乡镇单位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把向县委报告政治监督情况形成制度。
       (二)把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作为重点保障,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完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指示要求,聚焦解决深度贫困问题,重点检查深度举措落实情况及成效;聚焦化解支出型贫困问题,重点检查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救助、商业医疗保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相关长效机制建设情况;聚焦生态环境脆弱地区,重点检查在“一个战场”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情况;聚焦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盲目乐观、过关闯关、松劲懈怠等问题。按照县委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紧盯巩固提升、问题整改、挂牌督战开展监督;紧盯帮扶、资金、项目等开展监督;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的达标开展监督。加大对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使用中的腐败问题,扶贫工作中作风漂浮、不上心、不尽力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督促抓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市委提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推进各项专项整治。紧盯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瞄准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特别是医保、养老等领域突出问题,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加强工作联动,强化分类施策,精准有效监督,严肃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扫清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坚决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三个绝不放过”等要求,深化“两个一律复核”工作,持续推动建管结合,标本兼治,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层层压实整治责任。建立常态化诉求收集、责任落实、监督推进、防范治本工作机制,形成县级牵头抓总,乡镇具体落实、部门贯通协同的工作合力。县纪委监委要对多年多层多头举报案件集中核查、提级办理,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案件直查直办,对推动不力、失职失责的一追到底、严肃问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驻在部门立足职责,抓好上下联动、贯通协同,抓实开门整治、解决问题,抓深查漏补缺、建章立制,确保责任一落到底。乡镇纪检监察联组要充分发挥作用,督促指导各乡镇党委、纪委把治理整治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精准把握政策,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决不放过,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三)把纠治“四风”作为主要突破,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强化对节点“四风”问题的监督,每逢重要节点都要教育、提醒、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日专报、周处置、月办结”,增强节点监督实效。紧盯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乡村基层包括退休领导干部,加大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隐形变异问题查处力度,坚决防止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各级党组织要及时组织学习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聚焦为基层减负,以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紧盯重点人、管住重点事,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查摆、主动整改问题。深化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担当、不作为,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梳理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以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出台完善一批制度。发挥好日常监督、谈话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作用,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执行标准不一、执行要求不一、监督促改不到位等有弹性的人情监督。积极协调财政、审计、公安、税务等部门,运好“联查一体、数据共享”工作机制。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足本地廉政文化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群众观念、增强群众感情,营造向上向善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四)把专责监督作为基本要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建立政治生态档案,全面开展政治生态研判,综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和社会反映等情况,摸清“树木”和“森林”的状况,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加强日常了解、谈心谈话、信访受理、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工作,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做到权力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司法等领域办事公开,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促使隐性权力公开化、显性权力规范化。
       增强日常监督质效。加快建设覆盖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全面推广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探索建立覆盖重点领域的大数据监督平台,多措并举增强监督质效。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衔接制度,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的联动机制,善于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发挥党组织优势,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第一、第二种形态的运用,建立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工作机制,让党员干部习惯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鲜明信号,传递保护担当作为干部的鲜明信号,传递严厉查处诬告陷害的鲜明信号。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教育回访等工作。精准稳慎问责,主要问责该干不干、该管不管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更好促进广大干部干事创业。
       (五)把深化标本兼治作为重要方法,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加快查办速度、加大查办力度、提高查办质量。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和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着眼高质量转型发展,对破坏营商环境、阻碍项目落地、迟滞转型升级、影响“六稳”工作等问题严肃查处,对利用转型发展之机搞贪污贿赂、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问题严厉惩治。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全面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视教育和感化,使犯错误干部从内心深处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感恩组织,使其他涉案人员和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政策的强大感召力和内在说服力。全面实施“铁案工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充分认识办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做实“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精准使用留置措施,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安全监管,坚决守牢办案安全生命线。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实施意见。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处分决定执行公示办法,落实纪律处分决定下发、宣布、执行、公示、回访无缝衔接要求,维护纪律权威性和严肃性。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
       (六)把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作为政治体检,彰显巡察权威性严肃性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组织开展县委第六、第七轮巡察,将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贯通起来,打好巡察“组合拳”,严禁巡察打折扣、覆盖有弹性、发现搞变通、线索做选择、报告搞取舍,高质量实现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安排,推动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探索巡察监督与纪委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有力有效向村居延伸,把监督“探头”覆盖到最基层。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巡察整改捆绑责任,改进完善巡察反馈机制,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双报告”制度,健全整改落实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确保整改实效。适时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围绕巡察反馈、线索移交、整改落实、跟踪督办等重点环节,规范流程、形成闭环,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放大巡察整改效应。
       (七)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领导。完善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县委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日常联系、案件查办协作和通报移送机制。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落实好“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单位,领办重点案件工作机制;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审批备案和重要事项督查督导等工作制度。支持保护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挺直腰杆履职尽责,当好坚强后盾。
       推进监督全面有效覆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制定派驻机构考核管理制度,把派驻机构与机关内设机构、巡察机构、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内设纪委贯通协同起来,完善报告工作、沟通协调、审查调查协作等制度。全面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制定县监委对派出乡镇监察室日常管理、职责权限等制度,确保规范有效工作。建立县监委特约监察员制度,完善村居纪检监察联络员例会制度。
       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法实施条例,执行好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制度,审查调查转换、“四种形态”转化衔接办法,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落实好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协作配合、有效制约。
       (八)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基础保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战士
       提升政治能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意见,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完善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增强制度执行意识,健全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当好制度的尊崇者、维护者、执行者。
       打造专业化队伍。树牢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折不扣执行《规则》《规定》。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加大全员培训力度,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和“实战练兵”,当好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落实“五用五不用”要求,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任力度,注重引进法律、财政、金融、审计等专业人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既严格要求又关心关怀,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加强乡镇纪委、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上运行。
       从严抓好队伍管理。持续深化“三转”,严守48字行为规范;创新纪检监察机关接受各方面监督机制,依法有序做好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做好风险防范,严防“灯下黑”,对走风漏气、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害群之马,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同志们,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历史节点,做好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为实现民富县强域美安康宜居新广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