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广灵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广灵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2-20 11:58

       中国共产党广灵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19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5人,列席156人。
       县委书记李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县委十五届十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杜红梅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民富县强域美安康宜居新广灵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施工图。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全会认真学习李润军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深刻把握、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在充分肯定成绩、深刻分析形势的基础上,对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系统部署,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蹚出转型发展新路、谱写民富县强域美安康宜居广灵新篇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做实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回应人民关切,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有效。坚决纠治“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加有力。突出监督首责,发挥区域治理保障作用更加充分。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效果更加增强。强化成果运用,彰显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突出。持续深化改革,构建监督体系更加完善。从严管理队伍,加强自身建设更加过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十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奋力建设民富县强域美安康宜居新广灵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践行“两个维护”、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重点,聚焦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部署、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聚焦“一门户三基地两长廊”战略定位,加强对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深化能源革命等决策指示推进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严明换届纪律的监督,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
       第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一把手”,对问题性质严重、反映强烈的,即使已经退休也要坚决查处,树立终身追责鲜明导向。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持续引深地方金融系统、能源、工程建设、医疗医保等领域反腐败。严肃查处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强化领域监管和内部治理。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加强对司法执法人员的监督,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第三,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切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等突出问题。持续落实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深化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和党员干部“一人多证”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成果。督促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以及出入境等行为。深化治理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违规配备公务用车、私车公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滥发津补贴等问题。
       第四,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增强获得感。围绕“四个不摘”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加强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推动脱贫帮扶从攻坚期的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帮扶转变。强化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资金管理使用、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抓实抓细监督保障。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整治为民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吃拿卡要和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第五,坚定不移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定期分析研判被监督地区或单位的政治生态。统筹组织开展好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历史文物保护、合村并居、环境保护等各项专项监督工作,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落实好信息共享、问题共商、成果共用等要求,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强化纪委监委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功能。
       第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制定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启动新一届县委首轮巡察工作。拓展深化县委巡察的广度和深度,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在营商环境、医疗医保等领域探索开展上下联动监督。完善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拓展巡察与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群众、舆论等监督的相互协同途径。用足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履行好整改监督责任。
       第七,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审批备案制度。深化县管企业、学校、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贯通党委纪委“两个责任”。总结乡镇纪检监察连片联组工作经验,打造监督协作区,整合纪检监察力量。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基本建立全覆盖全链条全流程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第八,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带头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机构,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加大严管严治力度,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整治“灯下黑”,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的“害群之马”,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保障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广灵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