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平城:“四抓四推” 护航清廉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5-22
来源:大同市纪委监委网站

建设全域清廉平城以来,平城区坚决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上级关于清廉建设工作部署,聚焦“五大体系”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以“四抓四推”工作法,全面开启清廉平城建设新篇章。

抓统筹协调压责任,推动清廉建设起势成势。通过成立领导机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职责等,形成“区委主导、纪委主推、系统主抓、单位主责”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块部门协调抓、纪检监察监督抓”的责任体系。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强化责任意识,对个别单位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等问题在全区清廉建设推进会上进行通报批评。

抓权力运行建机制,推动清廉体系构建实施。着力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积极构建全面覆盖、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权力运行制约体系。2022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224个、立案87件、处分87人;街道纪工委处置问题线索321个、立案156件、处分156人。

抓教育引导造声势,推动清廉文化启智润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打造廉洁文化阵地。拍摄“廉洁齐家”系列微电影《等待》《失联》《底线》《选择》《圆锁》等;举办“清廉机关”建设专题讲座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题宣讲;举行“亮家风、传家训、扬美德”演讲比赛;举办“清廉平城”百幅剪纸作品艺术展等活动,积极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

抓示范引领带全面,推动清廉单元全域覆盖。坚持以点带面构建全域清廉的思路,压紧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首批示范点创建工作。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下发了《关于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倡议书》、区卫体局开展了全区医疗系统警示教育活动、区民政局制定了《农村财务监督联审联签工作方案》、区教育局全面推广大同大学附属小学“六廉一体”清廉学校创建方式,示范效应初显,大力推动了清廉单元建设全域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