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灵丘县:“三评三促” 有效提升案件质量

发布时间 :2023-03-22
来源:大同市纪委监委网站

“这个案卷宣布执行处分决定受处分人签署意见不规范……”近日,灵丘县纪委监委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参与评查的工作人员就案卷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交流点评。

以评促学,有效提升业务水平。为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意识,进一步规范办案行为,切实提高办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灵丘县纪委监委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办结的1599件案件进行逐案逐项细致评查。通过现场“讨论式教学”,既发现案件办理中存在的不足,又及时分享办案过程中的好经验好方法,取长补短,力争达到“检查一案,全员受教”的效果。

以评促改,有效提升整改实效。此次评查采取“一案一记录、一案一分数”的方式,对照评分细则5个方面84项具体内容,逐案填写《案件质量自查登记表》《案件质量自查评分表》,经小组讨论逐项核减、计算得分。针对扣分标准不一致、问题理解不统一等问题,评查组以集体研讨方式确定所评案件的最终扣分,用分数量化案件质量,对梳理发现的问题,进行当面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

以评促严,有效提升案件质量。此次评查工作牢牢抓住影响案件质量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严把案件质量关,充分总结归纳、举一反三,梳理分析案件查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在发挥案件审理事后“诊疗”作用的同时,强化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提升定性量纪的准确性,确保每一个案件经得起时间、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是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灵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要严把案件质量关,以“谁办案谁负责、谁立卷谁整改”为原则,以反馈问题为参照,以点带面提升案件质量,充分发挥以审促改、以评促改的积极作用,共同落实整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