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大同 > 文艺作品展示 >

【小小说】断笔

发布时间 :2022-07-07
来源:大同市纪委监委网站

断  笔

马丙贵 

武州县地处晋北,据光绪版《武州县志》载:春秋时赵武灵王拒胡设塞曰武州而得名。边塞粗犷,造就了武州县文人卓荦不羁落拓疏狂的风骨。老耿三十岁时调入武州县委办当材料员,专给县委书记写稿,凭一支笔写稿三十年,被誉为“武州铁笔头”。

有文稿任务,老耿不会前往领导面前接受指派,书记必亲自到老耿办公室吩咐。县委办曹主任会提前告知入主武州县的书记们,老耿有这个执拗。

县委书记到来,老耿不躬腰,不让坐,不看茶,领会写稿意图后,跨辆自行车,一白天去相应的部门调研。日暮归来,伏案疾书,次日七点前,准时把手稿交到曹主任手中。曹主任呈报首长审阅,不影响八点半开会使用。真草隶篆,老耿诸体精娴,铁画银勾,尤善行楷,其文章一般无须改且不用打印,“一夜文”和“免打印”是老耿的两绝。头头们持手写稿宣讲,洒脱地给同僚亲力亲为之错感,非常体面。

届满的秦书记将迁任,来老耿的办公室和老耿作专门的道别。老耿给秦书记沏清茶一杯,期愿秦书记在以后的工作中,淡泊明志,清雅如茶。

秦书记抿了口热气腾腾的茶水,由衷地说道:“老耿啊,和您这样的人共事真是人生之幸!您之所作道德文章,正考虑着给您调整一下岗位,没想到我的调令倒突然来了。”

“过誉了!量材授官,录德定位,耿某足矣!”老耿说完朗声大笑。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不愧为‘师爷 ’风范!”秦书记亦释怀大笑。

续任来的书记听罢曹主任的提醒很有看法:“一个写材料的何至于此,谁惯出来的戾气,还需要书记亲自登门拜访?让耿来领任务!”续任书记严词厉色地通告曹主任。

“耿某如此,并非狂妄。办公室事多人杂,避讳闻听非本职之语,实属职业所系!”老耿对前来传话的曹主任声明正告。

“不同的领导,性格不同,为政的方式也不同,您老何至于在最后一岗如此较真呢?”曹主任劝说。

也是这个理,老耿心想。老耿接受了续任书记的工作安排。续任书记要的是一篇有关反腐倡廉和改变作风的讲稿,尤其要求要点到摆老资格和耍老派头的现象。

为政以德,廉当为本——虽受诟诘,老耿内心里很赞赏这位书记的开局之举。这样的文章用不着调研,三十年的案牍操刀,数据和事例都在心中装着呢!析精剖微,驰毫骤墨,典史互鉴,老耿用心地写了一夜。第二天,可能就在书记持老耿的手写稿宣讲的时候,老耿正收拾残章废纸准备离开办公室。

退休在即,举目满屋,能带走的只有一支“铁笔头”。这种牌子的笔,笔身坚挺,笔囊蓄墨量大,笔尖经久耐用,书写流畅,写出的字有力度,是用自己首月的饷银买的,陪伴了老耿三十载,可以名正言顺地带走。

曹主任掀门而入,来送别老耿,望着老耿布满红丝的双眼和竖立的白发,感慨而言:“一间陋室,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三十年,像拉磨的驴把千里马熬成了老黄牛——您可真是头吃草挤奶的老黄牛啊!”

老耿哈哈大笑,谐谑而语:“吃草挤奶的是奶牛,老黄牛是耕地的。本人一介文人,就喜舞文弄墨,感谢组织赐予平台做我所爱,老夫无所求亦无所憾也!”

曹主任讪讪而笑。倏忽,曹主任压低声音,肃然而言:“老耿啊,我看您昨天的稿子用不上了!”

老耿猛然愣怔,抬眼盯视着曹主任。

“书记被带走了!”

——曹主任用很少的言语讲述了一件发生在武州县很大的事,话说的谨慎,但一个“被”字言轻语重。

老耿双手抚桌,半晌无语。突然,从怀中掏出“铁笔头”,两手紧握,“咔嚓”一声,断为两截。老耿愤然断笔,双臂抡起,双手猛摔,两截断笔如箭飞出。前半截笔尖插入桌面,入木三分;后半截墨汁喷溅,洇黑了书桌上的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