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大同 > 清风·廉记 >

平城区:锚定“四个坚持” 做好清廉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22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山西日报客户端综合报道  大同市平城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清廉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长期性工程,坚持示范带动、文化浸润、以督促战、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覆盖面,推动崇廉尚洁的新风正气在平城大地不断充盈。

坚持示范带动,推动清廉建设全域推进。紧盯牵头单位责任,聚焦“六大单元”创建,以清廉单元创建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区机关工委编撰了《习近平关于廉洁建设重要论述选编》《警示案例选编》《清廉故事选编》《清廉警句选编》丛书等,举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题宣讲7期和“清廉机关”建设专题讲座,为清廉机关创建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区教育局在全区各学校全面推广大同大学附属小学“管理树廉、师德立廉、教育植廉、活动育廉、文化养廉、家校承廉”的“六廉一体”清廉学校创建活动。开源街道民和社区依托优质资源,形成“党建引廉、制度固廉、监督促廉、文化润廉”的四廉合力,以“民和廉心、清上加亲”为主题打造了廉心小屋、廉心亭、廉心书角并制作系列清风海报和清廉文创产品,以点带面促进清廉建设全面开花。

坚持文化浸润,推动清廉建设蔚然成风。区纪委监委拍摄“廉洁齐家”系列微电影《圆锁》,在首届“清廉大同”廉洁文化艺术周中荣获优秀作品奖;会同多部门举办“清廉平城”剪纸作品艺术展、“亮家风、传家训、扬美德”演讲比赛,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区妇联依托平城家教家风馆开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宣讲活动,涵养平城好家风,以小家促大家。持续加强基层廉洁文化建设,推动街道和村(社)举办廉政书画展、廉政文艺演出、家风故事分享会、“廉政寄语”活动等50余场次。人民周刊网、《山西日报》等国家和省市媒体刊发宣传报道53次,“清廉平城”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坚持以督促战,推动清廉建设蹄疾步稳。区纪委监委始终突出政治监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截至目前共督促整改问题28个,下发日常提醒卡10份,处理处分44人。探索将集成监督内容、监督力量、监督方式集成化整合,开展集成化监督检查百日行动,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和“两台账一清单”工作机制。共发现问题880个,其中督促整改445个,形成问题线索435件。截至目前,已处置244件,处理处分61人。

坚持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好。区纪委监委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压紧压实作风建设政治责任,协助区委制定出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制度,对2021年以来举办圆锁宴报备人员开展“回头看”,组织处理4人。2022年共查处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1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聚焦“六治”作风大整顿,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问题123个,其中督促整改问题56个,处理处分5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