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大同 > 清风·廉记 >

左云:多措并举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5-23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为深入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工作,以良好家风促清廉新风,引领党员干部及家属增强遵纪守法、监督提醒意识,左云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妇联等部门在全县开展清廉家庭“七个一”系列活动,让廉洁基因从“指尖”到“心间”,使廉洁家风理念深入人心、见诸行动。

签一封廉洁承诺书,以“诺”践廉。让全县党员干部签订一封“廉洁自律”承诺书,督促党员干部时时对照反思,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社会不正之风,建立起良好的家庭风尚,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真正形成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良性互动局面。

写一封廉洁家书,以“信”倡廉。动员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家庭成员撰写一封“廉洁家书”。通过“家书”这一传统形式传播廉洁文化,充分发挥良好家风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使党员干部及家属在潜移默化中将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上一堂廉政党课,以“讲”思廉。督促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围绕“家风与党风、社会风气的关系”上一堂廉政党课,深刻讲述家庭对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的影响,切实督促干部家属协助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开展一次廉政家访,以“访”助廉。通过赠送廉政教育书籍、廉洁手提袋、廉洁围裙等形式,上门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积极搭建单位与干部家庭之间的“廉心桥”,推动廉洁文化进家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管好亲属和身边人,做到正家风、树清风。

观看一部廉政教育片,以“观”警廉。分层分级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及其家属集中观看《歧路》《境鉴》等廉政警示教育片,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为党员干部及家属敲响警示钟、打好预防针、上好廉政课,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及家属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赠送一本廉政书籍,以“读”促廉。全县各乡镇、各单位通过赠送书籍或报刊等方式,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及家属共读优秀廉政文化书刊和文章,诵读家训名篇佳句、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着力引导家庭成员当好领导干部的“廉内助”。

征集一批好家训,以“训”扬廉。督促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照党纪国法,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县委有关规定,与配偶、子女等家庭成员深入交流,认真制定有约束力、符合自身特点的家规,通过征集、展播一批好家规、好家训,使良好家风成为党员干部及家属为人做事的“保险栓”和抵御歪风邪气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