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大同 > 清风·廉记 >

云冈区建设清廉村居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9-20
来源:大同市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云冈区在制度、教育、纪律、文化四个方面同向发力,大力弘扬清廉文化,从源头上进一步预防基层“微腐败”,着力打造一批新时代清廉村居,以清风正气护航乡村振兴。

建设清廉村居,制度是敲门砖。口泉乡大路辛庄村结合村情民意,总结出“治村四法”,即记好“一本账”、划好“一条红线”、讲好“一句话”、用好“一把扫把”,严格落实财经纪律和制度,全力打造清廉村庄。建设清廉村居,教育是引路石。杨家窑村将清廉教育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员、居民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依托社区LED显示屏、展板、阅览室等宣传载体,展示张贴廉政宣传标语、资料、图片等,把清廉文化、清廉理念渗透到千家万户。建设清廉村居,纪律是防火墙。泰安里社区将“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社区干部查摆出的81条问题已全部整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社区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建设清廉村居,文化是主阵地。王家园村充分利用党员群众服务群、农家书屋、红色教育纪念馆、法治宣传一条街、中华传统美德文化街等主阵地,推动基层形成崇廉尚廉新风尚,使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约束力,提高抵抗力,同时,加大监督力,在全村上下营造清正廉洁的浓厚氛围。